《經濟學人》被指收錢協助華為打公關戰

美國保守派媒體「華盛頓自由燈塔」(Washington Free Beacon)26日披露,英國極具影響力的《經濟學人》雜誌(The Economist),在中國電信鉅子華為因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,而面臨西方各國檢視時,經常在報導中協助打造華為的正面形象,並建議華為如何應對各國質疑,卻一直沒有公開雙方將近10年、利益豐碩的商業關係。

華為2012年起開始委託經濟學人旗下「經濟學人智庫」(EIU),協助推進其企業政策,並轉移西方國家政府對其網路安全的疑慮等。在2012年8月4日發行的刊物中,經濟學人就以「誰在害怕華為?」(Who’s afraid of Huawei?)的報導為封面故事,指稱華為的崛起引發網路滲透疑慮,但各國不應以科技民族主義做為回應。

當美國、日本、澳洲、英國等主要民主國家,近年全面禁止或加強限制華為參與國內5G建設時,EIU也襄助華為展開反擊,建議華為如何處理西方國家的疑慮,並避免激怒各國,包括華為應多舉辦全球公共論壇,以提升企業形象,並主動參與制定網路安全標準。更重要的是,經濟學人方面也指派編輯參與活動主持,讓這些論壇更易被認可。

此外,華為也利用經濟學人的全球聲望投放大量紙本和數位廣告,試圖洗白其與中國政府之間的模糊關係,並把自己塑造成世界主義的倡導者。最近的一次就在今年9月,由華為出資的影片…